中国政府网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手机版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1-15 09:00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索 引 号 MB1518119/2024-12670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文日期 2024-01-15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厅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2022年度全省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一、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做到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学习辅导。邀请全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面向全省系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厅党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传达学习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等内容,在全省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上,部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厉行法治。在厅“一网两微”刊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内容。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传展板,在厅机关展陈学习。督促指导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重要内容。

二、扛牢“第一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一)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发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厅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研究退役军人事务法律顾问团、《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等重大问题,厅领导与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加强法治建设”作为共性工作目标,通过每月调度,半年总结、年底考核的方式,督促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二)厅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协调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立法,建立省厅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组建厅法律顾问团等,有关经验做法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简报刊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厅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直单位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

三、锚定职能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政策制度整体设计,夯实法治制度基础。制发《关于调整部分残疾军人等伤残人员护理费标准的通知》等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和备案审查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报省司法厅备案。根据省司法厅统一部署,对省政府涉退役军人事务规范性文件和省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逐件评估,按要求报备入库,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严格行政执法,提高法治化水平。坚持法制审核制度,审核各类事项120余件,研提意见58件,经过法制审核的执法决定,无一在行政复议中被改判或在行政诉讼中败诉。组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申诉案件2件,省政府、法院作出驳回申请人申请决定。我厅行政应诉案件均由厅领导出庭应诉,并组织法制机构和业务机构有关人员旁听,现场学法、释法。

(三)借助检查督察契机,推动法治建设革故鼎新。争取及配合省人大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会同省直相关厅局抓好整改落实。参与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赴黄冈、孝感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持续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表》,在全省系统抓好整改,确保常态长效。

(四)推进良法善治,积极争取地方立法。报请将《湖北省英雄烈士保护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积极争取纳入2024年度立法项目,组织专家研究,全面收集有关情况,研究辨析,组织开展立法规划评估论证工作

四、着力蓄力赋能,加强法治建设保障

(一)深化“数字赋能”,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根据省人大统一部署,对省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数字化处理,完成数据库初录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军人退役一件事”主题应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厅门户网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法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有关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收录。

(二)强化队伍建设,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制定出台《省退役军人事务专家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组建退役军人事务专家库和法律顾问团,增加知名法律专家储备,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法律顾问聘用管理使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重大行政决策的作用加强法制机构工作力量,通过公招、遴选等方式引入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充实法治队伍人员力量。

(三)用心用情用力,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会同省司法厅印发法律服务实施方案,加强典型案例征集宣传,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2500余个,法律援助联络点7400余受理法律咨询18000人次,办理代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事项400余件,为退役军人纾难解困,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

五、突显尊崇尊重,深入推进法治宣传

(一)健全体制机制,增强普法系统性。统筹谋划普法工作,制定年度责任清单,开展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法治宣传。指导各级着力推动过程中普法,扎实推进以案释法。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在全省培养百名法治宣讲员暨退役军人“法律明白人”组建老兵宣讲团组织编发《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规章汇集》《退役军人事务行政规范性文件汇集》《退役军人业务政策实用手册》。省厅在线学法连续三年参试率100%,优秀率100%。我省法治宣传经验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简报刊发,在全国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二)紧扣服务对象,增进普法针对性。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系统研讨班,省政府分管领导授课,厅主要负责同志作《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辅导在交通广播早高峰刊发公益宣传组织制作《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展板,在厅机关展陈学习。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添普法实效性。参加全省第五届法治动漫微视频大赛,《军创之路,有法护航》荣获一等奖,《见“证”荣光》荣获二等奖。培育法治文化,全系统在办公场所、电子屏等宣传法治文化,讲好法治故事

2023年,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同时也存在法律专业人才不够充足、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法治服务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度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立法工作,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培育尊法守法良好氛围,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法治湖北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41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