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手机版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年春节 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年春节 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2023-12-29 17:00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索 引 号 MB1518119/2023-48111 分    类 优抚安置
发布机构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文日期 2023-12-29
文    号 鄂退役军人电〔2023〕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年春节 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驻鄂师以上部队,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2024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和驻鄂各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聚强大力量。

一、聚焦政治引领,持续营造双拥氛围。军地各级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广大军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新一届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表彰工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宣传湖北双拥工作的生动实践,宣传“爱国拥军模范”“模范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先进典型和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要扎实做好致全国双拥模范和广大官兵、优抚对象慰问信发放工作,通过组织迎新春军地联谊、文艺演出及双拥国防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节日双拥文化生活,密切军政军民鱼水情谊。

二、聚焦备战打仗,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关心支持部队备战打仗作为分内职责,深入了解驻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通过召开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走访慰问部队等形式,主动为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出谋划策、排忧解难。要大力弘扬湖北拥军光荣传统,积极支持部队遂行战备值勤、冬季适应性训练、跨区机动等任务,扎实做好“水、电、暖、粮、网、路、场”等基础服务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要深化社会化拥军成果,丰富拓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形式载体,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要深入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拥军优属专项活动和“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深化拓展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成果,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执行重大任务、驻边远艰苦地区和高原海岛部队官兵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机制,帮助解决官兵和家庭实际问题,激励官兵卫国戍边。

三、聚焦为民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驻鄂各部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大力支持和推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做出应有贡献。要结合部队实际,探索走开“双拥+乡村振兴”新途径,研究精准化支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的措施办法,积极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配合驻地搞好环境卫生整治、便民设施建设、节日氛围渲染等工作,进一步密切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紧抓节日消费特点,加大“鄂有好货”农产品推介帮扶力度,助推农村产业提升、农民收入增长。要积极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等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各项工作,为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环境。各部队要严格执行军地交往纪律和群众纪律,加大外出军人、军车检查监督,切实维护好“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四、聚焦政策落实关心关爱优抚对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要深入发动、精心组织新一届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对标创建评选标准,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现役军人立功受奖等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督导工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要常态开展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及时看望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和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热情服务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合力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要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加强优抚医院、光荣院和军供站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军供任务圆满完成。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军地交往、改进作风和疫情防控等规定要求,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各项双拥活动,做到喜庆热烈、俭朴节约、安全有序

各地开展双拥活动情况请于2024年2月21日前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湖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