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手机版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省厅动态

媒体广泛关注:湖北省将“八一勋章”喜报送到聂海胜家中

2022-08-10 18:45 厅办公室、央视军事、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极目新闻、荆楚网

央视军事


湖北电视台《湖北新闻》

今年八一前夕,英雄航天员聂海胜被授予“八一勋章”。今天,湖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双拥办相关负责人,将“八一勋章”喜报送到了聂海胜家人手中。

湖北日报要闻报道

“八一勋章”喜报送到聂海胜家乡枣阳

“海胜的荣耀,我们的骄傲!”

▲聂海凤手捧喜报

敲锣打鼓送喜报,功臣之家显荣光。

8月9日上午,枣阳市杨垱镇,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老屋门前热闹非凡。

湖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双拥办相关负责人来到这里,为聂海胜的亲属送来“八一勋章”喜报。

“这是海胜的荣耀,也是我们的骄傲!”

在喜报送达仪式现场,聂海胜的姐姐、弟弟妹妹,以及附近居民都激动不已。

“海胜真是好样的!”

“咚咚锵、咚咚锵……”

8月9日10时30分,距离喜报送达仪式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现场就响起了锣鼓声。

虽然烈日当空,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海胜真是好样的!”在聂海胜老屋马路对面,几位大妈早早搬上小板凳,坐在树荫下等待。

伴随着锣鼓声声,附近越来越多的乡亲赶来。

“聂海胜同志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矢志报国、三巡太空,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特此报喜!”

仪式开始后,襄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聂海胜1964年出生在枣阳市杨垱镇。

1996年,他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层层选拔、脱颖而出,1998年光荣成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24年来,他始终牢记“为祖国出征太空”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听从召唤任挑选”的军人本色,先后3次受命备份、3次领命出征,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今年7月27日,聂海胜被授予“八一勋章”。

“这一殊荣,是对聂海胜的最高褒奖。这一殊荣,也是聂海胜亲属的无上荣耀。这一殊荣,还是家乡人民的莫大骄傲。”在喜报送达仪式上,湖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政委吴海涛介绍,聂海胜此前在电话中表示,是家乡养育了他、培养了他,没有父老乡亲的关心关照,就没有他的今天。

“我们骄傲、自豪!”

“骄傲、自豪!”

接过哥哥的喜报,聂海胜的七妹聂海凤激动地说。

除了聂海凤,聂海胜的三姐聂道枝、四姐聂爱云、八弟聂新胜都来到了喜报送达仪式现场。

在聂海胜老屋客厅里,悬挂着他三次飞天的照片。

聂海胜在家中排行第六。多年来,为了让聂海胜在飞天路上心无旁骛,他们甘居幕后、默默付出、全力支持,用至爱亲情激励着聂海胜建功立业、实现梦想。

特别是聂新胜。此前在哥哥冲刺飞天路的关键时刻,是他扛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聂新胜比聂海胜小13岁。在他的记忆中,哥哥永远是那个“话不多”“难得见上一面”的人。

聂新胜还记得,与哥哥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还是2004年的夏天。“那次在哥哥家住了2个多月。”聂新胜说。

在“神六”航天员选拔的关键阶段,母亲突发疾病,聂海胜心急如焚,组织特批他回老家探望。

当时,聂新胜拉着哥哥的手说:“哥,你放心地回吧,家里有我在。你尽忠,我尽孝!”

之后母亲去世,也是聂新胜打理后事。

平时虽然难得见面,但兄弟俩经常通过电话联系。被授予“八一勋章”后,兄弟俩还通了电话。聂新胜说:“哥哥问了很多家里的情况,他一直惦记着我们。”

在喜报送达仪式现场,聂新胜戴着大红花,脸上写满了激动。他说:“感谢党委政府送来喜报,我为哥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将继续支持哥哥,希望他能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说,在聂海胜的引领带动下,今年以来,先后有399名枣阳籍现役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枣阳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落实军人军属优待抚恤政策,开展好拥军优属活动。

《湖北日报》(2022年8月10日 第02版)

极目新闻

荆楚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