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手机版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抗震救灾一线的感人故事……这位恩施老兵的深情回忆

2022-08-11 18:58 厅办公室、湖北之声

1964年出生于湖北恩施,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曾任步兵第60旅医院院长,前后参与了边境自卫反击战、98抗洪、08抗震,他就是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直属东湖军休所的军休干部徐春国。

听说记者要请老兵讲故事,徐春国说,那一定要说说抗震救灾的那些事。徐春国还记得,2008年5月12号下午,他接到了前往四川参与抗震救灾的命令,当天晚上12点,他带领战友们火速赶往。抵达灾区后,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他的科学筹划和严密组织下,57人的医疗救援队在4小时内组建起来,筹措药品器材近3400余种。他与救援队争分夺秒参与抢救,第一天就接诊了380多名伤员,组织各类大中型手术10多例。

徐春国:“我们有手术车、化验车、放射车、生活保障车,能够迅速到震区展开救援的,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的,我们到了以后就展开救援,一边扎帐篷,一边就开始接诊伤病员了。

地震发生后,灾区内很多交通要道都被不同程度地摧毁,救护车无法驶入,为了救助更多的伤员,徐春国一行只能徒步前进。

徐春国:“很多路就震垮了、震塌了,我们的救护人员下车,拿着担架跑到指定地点,把伤员找到以后,再抬回来。

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徐春国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5月19号的拉网搜救行动。当时,一位灾区老百姓向部队报告,自己86岁的母亲还住在山上,请求部队前往救援。了解基本情况后,徐春国立即带领6名战友徒步向深山进发。

徐春国:“那时候没有路了,有泥石流有滑坡,我们上去的时候是老乡带队,我们是用绳子先拉上去的,回来的时候带了雨衣,我们把雨衣展开以后让老奶奶在里面,从泥石流的坡上用绳子滑下来的,也非常危险。”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徐春国和战友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早一秒到达灾区,就能多拯救一条性命。

徐春国:“最开始几天我们基本上没有休息,当地的老百姓那种期待的眼光,就是有主心骨了,这种被信任的目光,现在还留在我脑海里面。”

几十年的军旅生涯,成为了徐春国人生中光荣而又珍贵的记忆,退休后的他心系当代青年,希望他们能够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徐春国:“我很自豪地参加了三场比较大的军事行动,这是我军旅生涯的光荣,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我退休了,我也希望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像我们那一代人一样,危难的时刻也能够挺身而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