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手机版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双拥添亮点 温暖军民心】当阳市“军民共建”之花绚丽绽放

2022-08-12 15:16 当阳市双拥办

当阳地处鄂西山地之尾、江汉平原之首,自古以来乃兵家必争之地和荆楚军事重镇,是革命老区。现驻军部队9个,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6万余人,连续7次荣获“湖北省双拥模范城”,三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驻当空军某部官兵到当阳市玉阳中学开民国防教育

厚植新时代拥军情怀。善用红色资源,巧用生活场景,妙用驻训基地,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宣传,厚植新时代拥军情怀。依托陵园讲革命故事。一名烈士就是一座红色丰碑,2021年,当阳市维护修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22处,形成以烈士陵园为核心、分散纪念设施为辐射、覆盖城镇的红色教育基地。利用清明祭扫英烈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革命故事、革命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军民学习先烈精神。依托场景开展全域宣传。一个地标就是一场“双拥”教育。在城区重要交通道口、窗口单位设置大型双拥宣传牌3个、固定宣传牌86个、拥军标志100多个,构筑了线上线下、城里城外立体宣传阵地。同时,结合“筑堡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谋划建设李超然纪念馆、凌云爱国教育主题公园,将“双拥”精神融入城市品质。依托基地加强国防教育。部队官兵积极融入全市国防教育体系,与市第一高级中学、市实验中学等学校结对共建,建立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义务承担全市中小学新生军训任务,2020年以来军训在校新生近万人次。

↑当阳市电力部门为部队巡检线路

加强新时代强军保障。求真务实解决部队需求,全力支持打造一支新时代强军。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拿出5%的事业单位招考名额用于招聘随军家属。优先考虑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两年来解决29名军人子女就读最好的学校。激发社会拥军热情。各民办学校免费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汽修、数控、烹饪、焊接等军地两用人才培训,拥军企业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长坂坡药业、百姓医院、楚晨幼儿园等数十家本土企业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和专属优先服务,汇聚了众多拥军企业,共同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径。强化基建支撑拥军。全市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驻当城区部队的支持力度。

↑驻当空军某部为驻地居民摸排信息

彰显新时代军人价值。军人是国家的柱石,是民族的脊梁,军人的价值体现在为国为民的奉献时刻。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驻当阳部队先后参与98年抗洪、08年雨雪冰冻、10年玉树地震、13年雅安地震等国内重大抢险救灾任务。“战疫”紧急关头,驻地部队连续4次紧急出征,15架飞机辗转8个不同机场,航行5万公里,将1667名军队医护人员和161.5吨医疗物资紧急运往武汉,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扣“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村级公路危桥整修,帮助疏挖沟渠、整修塘堰。退役“驻港老兵”程星回乡创业,开起苏宁零售云门店,把农产品送上互联网,将快递延伸到农村最后一公里。典型引领崇军爱军社会氛围。先后涌现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徐国成、“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赵昌林、宜昌“最美退役军人”施久东、宜昌“最美拥军人物”郭雨威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当阳电视台常年开设“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栏目,通过讲述感人故事,为社会树立了榜样,激发了参军报国热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